IMG_0330-1

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碰到指甲邊緣皮屑翹起來的狀況嗎?每次碰到都會痛,還會忍不住想要去撕它,甚至會想用牙齒把那塊小皮咬掉,一旦忍痛撕它,就會越撕越大塊甚至流血,因為不只翹起來的皮被撕掉,連健康的皮都被撕下來了!有這樣經驗的人請舉手!

 

倒刺?那是什麼?

在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可說是膚表的第一道屏障,其表面含有層皮脂,能減少角質層水分蒸發,確保有足夠的含水量讓角質層與皮膚能緊密貼合在一起,而這種指甲邊緣翹起的小皮,主要是因為過度使用皂類、洗滌劑洗手,或是因為摩擦、沒有即時潤澤導致造成角質層水分蒸發過多,進而出現乾燥、皮屑開始剝離了,翹起小皮有的形狀長得像倒三角形的刺,因此被大家稱為「倒刺」或是「逆剝」。

 

千萬不能撕!

指緣翹起的小皮「倒刺」和肌肉相接連在一起,如果使用手或工具去撕拉,倒刺周遭的健康肌膚也會一同被拉起來,越撕越大塊,除了受傷之外還會造成疼痛、流血,嚴重者傷口一大還會引起皮膚感染。

 d769854

 

圖片來源:網路

 

 

該怎麼處理?

1、倒刺清除法:


IMG_0324-1

Step1. 雙手浸泡約40度左右的熱水中3~5分鐘,柔軟倒刺

Step2. 使用乾淨、鋒利的小剪刀、指甲剪將倒刺整齊的剪除

Step3. 如有傷口應使用藥水消毒後減少碰水,直到傷口痊癒後使用護手產品保養雙手肌膚

 

2、倒刺預防法:

減少碰水的次數

避免頻繁接觸含皂鹼的沐浴乳、洗手乳…等清潔用品

使用化學清潔劑時戴上手套保護手部肌膚

 

3、手指、指緣也需要保養:

平常洗手後,可塗抹凡士林或嬰兒油進行保養,使用美容油、護手霜按摩指甲邊緣,可軟化粗皮並減少倒刺的生成。若想達到更好的滋潤效果,可以選擇修復、保濕功能較好的指緣油、美容油……等分子較細的油脂護手,這些油脂不僅容易吸收,滋潤肌膚,更能有效修復補水。

指緣按摩很簡單:

Step1. 選擇一瓶美容油,取一兩滴油塗抹指緣。

Step2. 利用手指指腹按摩指緣,可以畫圈式按摩讓美容成份均勻被皮膚吸收即可。

 

IMG_0326

杏仁緊膚油─L’OCCITANE

歐盟BIO摩洛哥堅果油─Melvita蜜葳特

指尖防水保護膜─BCL NailNail

 

 

2016(四)保養專題版型-5  

arrow
arrow

    美肌專家柳燕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